枫桎

乡村教育到底应该教什么?(纯属个人见解)

这些天,老家的一个表弟来了我家,说是不想读书了,问他为什么,就说是读不下去了。我问他,你不读书你想要干什么,他沉默了。见他不回答我也不好再问了,但是在我家的这段时间,我看到他每天都只是拿着手机,天天就知道玩王者荣耀,玩到三更半夜。于是我就忍不住了,我问他:你在学校也是只知道拿着手机玩吗?你老师不管?他说:老师管不了我。

看到他天天颓废却又不曾考虑自己未来的样子,我真的很想把他吊起来暴打,但是也只能算了,以暴制暴解决不了问题,只能每天都耐心地区引导。

每次看到表弟,就会想起乡村教育的一些问题所在,并不是说自己能看得多透彻,只是想分享一下自己的见解罢了。

城市的发展与进步,使得乡村也振兴起来,但是乡村教育依旧是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。乡村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资源并没有城市那么充足,甚至有一些乡村还不具备教育资源。由于家里大人外出打工的关系,很多家庭都只剩下了老人和小孩,而乡村教育的学校变成了孩子们一个重要学习的途径。

养不教虽说是父母之过,但是在乡村来说,很多时候不具备这个条件去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和成长。有句话是这样说的:农村的孩子早当家。但是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和教育,又何能成长当家?

现代的教育将就大多是应试教育,而忽略了孩子们身心的成长。孩子的心理素质和人格的培养至关重要。由于乡村环境较为落后,师资力量的缺乏,很多的教师大多想要留在城市而不是乡村教育,乡村只能通过当地一些较为有文化的去教导孩子,由于缺乏正规的教育和培训,能够教导孩子的还是微乎其微,不足以去支撑孩子全面发展,更是有些当地的老师,连普通话都不会讲的,说着一口当地的方言去教导学生,缺乏专业知识和教师职业素养,这样的环境下,使得乡村教育的问题越来越严峻。

社会大环境下,很多乡村老人依旧存在重男轻女、学习是无用的想法,很多时候这些想法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,让孩子们产生自卑、无心向学等等心理想法。我认为,在环境和城乡差距下,统一的应试教育,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区域和地方。所以,当代教育应当因地制宜,因人而异。制定出适合乡村教育的模式,更多地对乡村孩子心理的指导,对乡村教师进行更深层次的专业培养,促进乡村教育更好地发展。

   
评论
热度(1)
最怕一生碌碌无为,还说平凡难能可贵。
© 枫桎 | Powered by LOFTER